這次去了葡萄牙六天五夜
從一開始對於葡萄牙的印象只有
蛋塔還有殖民過澳門...
到現在...提到葡萄牙已經可以說出至少10件相關事情了!
不管是人事物還是建築有的沒的
一開始還以為沒什麼的葡萄牙 (完全大錯特錯xxx!!!
現在已經在我去過的國家之中也擠進前幾名了!


以下
就跟或許對葡萄牙已經有一點認識
或者跟我一開始一樣只知道葡式蛋塔的你介紹一下
吧!!!



歐洲大陸最西的國家- 葡萄牙Portugal 



-面積:不大,只有92,345平方公里

portugal-map01.jpg

台灣的三倍左右
但不到西班牙的五分之一(葡萄牙的右邊是西班牙~西班牙上面綠色的是法國)

在整個伊比利半島只有西側的小小一部分喔!



-
人口:一千零八十一萬多 (10,813,834)人 (2016年資料)

(小結論:台灣小他們三倍 但人比他們多三倍!)



-語言葡萄牙文

-貨幣歐元

-治安:算是安全的國家

-消費:在歐洲算是便宜的國家 但不到超級便宜(ex: 布達佩斯超級便宜!!)

-葡萄牙人:
好客, 熱情, 大方
情感細膩豐富
很以自己國家的歷史、文化和傳統為傲!
(完全可以從跟他們聊天的時候感受出來)

葡萄牙人外型的部分比起其他歐洲國家比較嬌小
像我跟我葡萄牙的朋友差不多高耶!
哈~不過我們在我們各自的朋友圈也都是比較嬌小的啦 :p



記得有一次我跟我朋友在一個地方等電梯
然後前方有一群老阿嬤
我很驚訝的是...他們全部矮我一截耶!!
之後出電梯我就才問我朋友說他有沒有發現剛剛前面的阿嬤都比我們矮一截



她就說她也有發現!就跟我說南歐的人平均起來都比其他矮
(南歐就是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希臘...等)


說到貼心的部分
看這個紙條~~我朋友超貼心啊!(我這次是自己去波多 然後在里斯本住我朋友家)
早上的時候因為她早早就要出門上班了
所以幫我放了一些早餐在桌上 還有冰箱的東西請我自行取用!!



然後如果要說到帥哥美女的部分...
我覺得英國的帥哥比葡萄牙多很多很多
我在葡萄牙好像根本沒看到讓我覺得眼冒愛心要昏倒的帥哥
除了....
這一個超帥的小朋友!!!!!!
姊姊想等你長大啊~~~~~
(他後來也拿他手機跟我自拍 還跟我說you are beautiful~~~)
(姊姊顯示:心花怒放啊~~~~~~)

(哈哈以上是我的snapchat截圖!我只能說我在這邊根本孩子王!)



每次遇到在戶外教學的小朋友他們都會整群跟我聊天!!
然後都說我很美我就很爽(哈哈哈就是膚淺欸1204651470.jpg
前排的老師表示無奈!!



ps.跟我語言不通的烤雞店老闆也蠻愛我的!哈哈哈




補充!!!
發文後我才想到我竟然不小心忘記一個葡萄牙帥哥了!!!!

他是我在波多住的hostel的櫃檯帥哥!!!
(當然是中間的啦~~哈哈哈)
蠻帥的吧1204651473.jpg 他還稱讚我的洋裝很美!可能覺得那圖騰跟葡萄牙蠻搭的?!haha
Nice Portuguese 😁



-建築:

建築的部分真的是很多小細節
第一個部分先來說說彩色的房子~~
葡萄牙的房子特色就是都會漆成彩色的喔


1.彩色房子

葡萄牙的特色之一就是有很多彩色房子~
我有問我葡萄牙朋友為什麼葡萄牙房子都是彩色的
不過她說她也不知道~哈
然後我上網用英文搜尋關鍵字也沒查到什麼故事

不過!
根據我自己的觀察
我覺得好像有靠海或港口的城市的房子是彩色的機率比較高耶!
像丹麥的新港旁就是兩排彩色的房子
還有義大利山城旁的房子也都是彩色的(我沒去過!但看過照片~)
可能是為了讓晚歸的漁夫好認房子?(哈!我自己亂猜的!沒根據喔!






門的部分也是各式各樣的顏色














 










 最後附贈一張超可愛的門!!


還有這天線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2. 磁磚藝術 AZulejo

看了以上的建築有沒有發現一個小細節?
除了彩色的房子以外
絕對不可忽略的部分就是他們的磁磚藝術
也可以說是他們的藝術文化之一
葡萄牙人稱磁磚為
Azulejo, 源起於阿拉伯語
意思是" 發亮的碎石塊',

(英文我們說tile 喔!)

很多房子都有搭配磁磚去設計
真的超美超有特色!
下面這張是在波多的教堂旁的牆壁 真的美翻!


而這種藍白圖騰也是經典款之一啊!






而也不只是平面的 
還有這種立體浮雕....omg~~真的太美啦!!


這也是很經典的磁磚配色跟設計


各式各樣的磁磚杯墊


連巧克力上都有這樣的設計喔!


是不是超美!!!
 

還有整家店都在賣磁磚系列商品的店




3. 紅屋頂

葡萄牙的房子屋頂幾乎都是紅磚屋頂 很喜歡這種很一致的感覺

波多的屋頂




 


里斯本的
 




但最驚人的是....
我竟然在波多看到鐵皮屋頂欸..........!
好有家鄉味 1204651517.jpg 但真的真的超震驚的 因為我從來沒在歐洲看過....



第三個小細節:里斯本的

這個是我參加當地的walking tour導遊跟我們介紹到的
他說 里斯本的燈有規則又沒規則
例如下圖
這整排的燈都是靠左邊 有規則的


但你們看這個
在一個轉角就有兩種不同的燈



只能說里斯本是個隨性中帶很多小細節的城市啊(等著我們去挖掘


 

4. 街頭塗鴉

在葡萄牙你會在路上就發現有很多塗鴉
風格半數偏可愛!童趣!不是那種太強烈個性的







超可愛的吧1204651517.jpg




這個超大一面!



還有玻璃上超美的小作品們





單純覺得這配色太可愛了!分享一下!


以上圈圈在他們的建築的部分的小發現!
接下來是交通的部分~



交通:

最有當地特色的交通工具就是非tram莫屬啦!!
也就是輕軌~~而且傳統的是黃色的喔!
如下圖






不過除了傳統的黃色 也有其他顏色


米色+木頭色也超復古超可愛!



而讓我意外的是
這裡也有像在泰國一樣的交通工具- Tuk Tuk 
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嘟嘟車~
也有各種顏色 不過我沒有搭過所以也不知道價錢之類的!
但應該是不貴

因為我在里斯本晚上有搭UBER計程車回家
起步價是1歐元
我搭了兩次
第一次的路程是3.91公里 行程時間 22分28秒(有點塞車) 這樣子是5.8歐元 (大概台幣210)
第二次的路程是1.4公里 行程時間是4分11秒 這樣子不到他們的最低費用- 2.5歐元喔!(大概台幣90! )
感覺跟台灣的價錢差不多喔!


不過總覺得他們的嘟嘟車別有一番歐洲風欸!很美!!!


感覺如果有跟家人一起來 就可以一起搭搭看!(我一個人搭的話太浪費了!!)




以下就是很普通的地鐵, 公車啦~~
還有這個就是各大觀光城市都有的那種會帶你去很多景點的巴士


 在波多的地鐵




地鐵裡面還蠻乾淨的!


在里斯本的公車站




附贈兩位可愛的等公車老人!哈!






-音樂:

到了這裡才知道
原來葡萄牙有自己當地特有的樂器還有傳統表演形式!
就是
FADO(法朵),也就是英文fate(命運)的意思。

它結合了音樂以及詩歌
通常是會有一個人演奏12弦的葡萄牙吉他(
guitarra)
然後會有另一個人唱歌
(但現在也有演變成一些稍微不同的表演形式 也有自彈自唱的或者更多樂器的)
演唱的風格是比較悲傷的 所以也稱為怨曲或命運悲歌。
只能說~葡萄牙人真的是情感很豐富的啊!


而這類的表演在Lisbon里斯本的Alfama區可以看到很多餐廳外都貼著他們有fado表演的資訊
好可惜沒安排到一個時間去聽Fado啊!!
不過沒關係 因為我覺得我有機會的話一定會再回去葡萄牙的
不管是幾年以後 (: 就為我未來的旅程留個伏筆吧1204651479.jpg




-體育:
足球是葡萄牙最受歡迎的運動
話說C羅就是來自葡萄牙喔!!
(我跟他很不熟哈哈哈就從網路上抓一張他的肌肉照來給你們看看😂)

7773703501505153534.jpg



-關於一些紀念品(在路上會一直看到但我都沒買的!哈):

-軟木製品

葡萄牙種植了很多軟木橡樹
所以有一些店會賣軟木製品,像軟木塞、包包、杯墊....等。
更扯的是連雨傘、鞋子都有!!!
(上網搜尋:"portuguese cork products" 截圖的)
螢幕快照 2016-06-04 下午11.42.52.png

-手工香皂

Soap-copy.jpg
(也是在google抓的圖~)

在一些紀念品店或者博物館的紀念品處都可以看到包裝精美的香皂喔!
因為我當下看到只有一直想說...難道香皂在這裡很有名嗎?!好像三不五時都會看到
直到剛剛搜尋一些關鍵字看到才發現...
原來是真的有名!!!
(以下擷取自這篇文章)

葡萄牙傳統香皂來自於北部城市波多,是奢華和高質量的代名詞。
自1887年以來,一直採用傳統工藝製造。
極具藝術吸引力的包裝,芳香逼人的味道,
像奶油一樣柔滑的觸覺,自然的材質使之為眾多名流人物所愛。

除此之外!!!
我本人剛剛在搜尋葡萄牙香皂的期間發現...
原來波多有個超厲害的奢華香皂品牌...叫做 Claus Porto
厲害的是..密度高、硬度高、香味持久、不會輕易裂開、泡沫豐富細緻...

經典款一塊在葡萄牙當地150g的就要賣11歐元(大概400台幣)
官網:www.clausporto.com
在台灣我剛剛搜尋到也有代理喔!(50g....420台幣)

好後悔沒早點知道這個厲害的牌子啊T_________________T(欲哭無淚)



-彩色公雞

我本來以為彩色公雞只是因為他們的葡式烤雞很好吃(完全是個愛吃鬼無誤...
結果看了上面那篇文章才發現也是有故事的...
只是這故事真的太扯了1204651470.jpg
下載.jpeg

故事:據說有一個朝聖者從一個叫巴塞羅斯的村莊經過,被誤認為是小偷而被判處吊刑。
臨刑的前天晚上,他在晚餐時向法官喊冤。
法官指著晚餐盤里的烤雞說:「如果你是無辜的,那這只公雞也能站起來啼叫了。」
沒想到話音剛落,盤里的烤雞果真站了起來,併發出長啼。
由此,小伙子被無罪釋放。
從此這只公雞成為葡國公正的象徵。



可以知道一下的歷史:

-葡萄牙1755年的大地震
為什麼說要知道一下呢?!
因為在參觀一些景點的時候都會提到這場讓葡萄牙人難忘的地震

這麼有影響力的地震...知道一下的話多少對了解當地有點幫助喔!
這場地震規模高達9級.....是人類史上破壞性和死傷人數最嚴重的地震之一!
大地震後隨之而來的火災和海嘯幾乎將整個里斯本付之一炬
同時也令葡萄牙的國力嚴重下降,殖民帝國從此衰落。(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接下來呢!
本來是要分享美食美酒的
不過發現這樣的話文章會有點太長
因為我途中一直想到別的東西就一直加內容
所以我把美食美酒移到另外一篇啦!
想看的甜圈們再等我一下!!


最後~
送上一張在我很喜歡的博物館拍的一張照做ending!!!!!!

 






1204651462愛說話時間


每次旅遊回來都有好多好多好多想跟你們分享的
只是通常一回到英國後就是有課業要忙
這次趁著有幾天的小悠閒時間 就待在家整理照片跟文章跟你們分享喔!
雖然我覺得我自己講得蠻周到的了
但如果有人也有去過發現我漏講或說錯了什麼也很歡迎來跟我說!
謝謝你們的觀看!!
有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到粉絲專頁留言(其實這裡也可以啦!)
我會寫得更有動力喔!謝謝你們~~~~~





 



1204651469.jpg點下圖進入圈圈的粉絲專頁1204651469.jpg              
 
喜歡圈圈的文章要幫圈圈按個讚跟推喔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IamL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